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 2016幸福会助学家访故事三:拥抱阳光感受幸福
2016幸福会助学家访故事三:拥抱阳光感受幸福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8日

        在幸福会深圳助学项目中每次都会讲的就是最早资助的徐奶奶家。奶奶儿子早些年因为车祸离世,儿媳妇失踪后留下三个孩子由奶奶一人照顾,奶奶年事已高,一家人平时的生活除了捡些废品外,就是靠并不富裕的大女儿时不时的给点生活费。那时奶奶整日为三个孩子上学的事情而发愁,并且毫无办法,四处求人。大女儿也因为自身并不富裕还来帮助奶奶和三个孩子,得不到孩子和丈夫的理解,而离了婚。







2014年,我第一次和社工到奶奶家家访
        所幸,奶奶遇到了一个很好的学校校长,因为孩子们学习成绩十分优异,学校免去了两个孩子的学费(对于私立学校而言,这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尽管如此,对于一位患有高血压和心脏病的奶奶来说,承担一个孩子在私立学校的学费和三个孩子生活费仍是很困难的(当时最小的孩子在上幼儿园,和姐姐不在一个学校)。于是奶奶在龙祥社工机构的帮助下找到了幸福会。
      家访的时候奶奶说,当幸福会确定资助孩子们的上学费用后,奶奶对生活才有了希望,身体也好了很多。虽然回想起过往的经历,奶奶仍忍不住掉眼泪,但更多的是因为孩子们优异的学习成绩给奶奶带来的慰藉和希望,让奶奶对未来充满了幸福和希望。
2015年6月幸福会志愿者与社工和奶奶一家合影
就在这次家访后不久,奶奶中风了
      可是,好景不长,去年7月奶奶中风了!躺在床上完全无法行动的奶奶不想拖累大家,天天想着怎样去死,孩子们被吓到不敢和奶奶亲近,大女儿无奈辞职来照顾奶奶和孩子们。
      得知奶奶看病的钱都无着落,四处借钱,我纠结了。作为幸福会的工作人员,幸福会的服务范围是儿童助学和儿童教育领域的公益慈善,除此之外幸福会爱莫能助。而我个人能够给奶奶的帮助也十分有限,就那几百块钱,杯水车薪啊!纠结了好久之后,我决定在朋友圈发起爱心捐款,共同帮助奶奶。
9月8日我在朋友圈发出了第一条求助信息
        开始募捐的时候想着要是能够捐到三四千就好了,如果要是能靠大家的力量捐到上万,那就更好了,不过我也就是想一下。就这样,不顾被朋友们屏蔽,我一次次的在朋友圈为奶奶呼喊着,希望能够有更多的朋友参与进来,一起帮到奶奶。
       为了保护奶奶一家人的隐私,我没办法公开太多信息,也没办法提供收款凭证,只能靠朋友们对我的信任,就这样,居然捐款的第一天就达到了我的第一个目标,共收到了三千多元的善款。第二天身边有更多的朋友和同事被打动,甚至开始帮我做宣传。
       幸福会的一位理事得知消息后,二话没说直接捐款1万!就这样,一个周的时间,一共为奶奶筹集善款2.4万多,远远超出了我的预期!
信任是金
仅靠朋友之间的信赖,我和73位朋友们一起为奶奶家捐了2.4万!
      虽然募捐超出我的预期,但对奶奶来说,仍是杯水车薪,还不够奶奶住院的钱。除了钱,生活中还有更艰难的难题。因为家中没有男丁,奶奶家也没有电梯,从奶奶中风以来,每次去医院看病都是龙翔的社工把奶奶从9楼背下楼,送奶奶去医院看病,看完病又背奶奶回9楼的家。社工们已经成为奶奶一家人的另一个支柱,默默的支撑着奶奶的一家!
全部的捐款明细
      奶奶说,要是没有社工他们自己都不知道要怎么办,他们比自己的儿子对自己还好,有事,打个电话他们就来了。
中风后
奶奶只能每日与床为伴
      除了照顾奶奶,社工们平时也没有忘记这三个没父母的孩子。每次社区活动,社工都会想办法通知孩子们去参加,让孩子们可以接解到更多的玩伴和外面的世界,不因为没有父母的关照而缺失太多。
我并没有找到他们那些平凡而又令人感动的照片,
这就是社工——他们最真实的一面
       在所有的被幸福会资助家庭中,奶奶一家的际遇是最为跌宕起伏的。每一次的家访,我的心是酸的,但同时我的心又是幸福的。因为社工,因为身边的朋友们……我被他们所感动,因为他们为奶奶一家带来了不一样的阳光!
       两年的时间里,虽然没有改变孩子和奶奶的困窘状态,但是,我能感受到这一路陪伴所带给他们的希望。那份希望是大家共同陪伴下的另一种幸福!

让我们共同携手陪伴他们拥抱幸福,走的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