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 2016幸福会春季家访故事二:雨后阳光
2016幸福会春季家访故事二:雨后阳光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2日

6月5日
星期日,学期末回访受助学生的日子。今天要回访是我比较头疼的一户家庭:妈妈来深圳多年,之前在工厂打工,没赚到什么钱;一直单身一个人。后来领养了一个孩子。不知怎么回事,早些年在摆地摊的时候被城管打伤了,多年来一直在索赔,可是城管都换了好几拨人了,这事还上了电视和报纸,最后也都是没有下文。再接着,妈妈又在前几年得了子宫癌,花光了所有积蓄不说,还欠下了钱。
孩子优异的成绩是妈妈最骄傲的事
       社工黄姐想尽办法帮她找工作,赚生活费,可是她就始终想着要找城管索赔一笔钱,黄姐给她介绍的工作也就经常是做一次之后就看不到她人了,她跑去路边继续摆摊,卖些不值钱的小玩意,还边摆摊边拉横幅……
      虽然每学期只有一次的家访,我都会因为她的情绪而纠结,每次的家访都在她的哭诉中结束,也让我在去她们家前内心中多少有些压抑。今天依旧如此,路上心情复杂的给志愿者介绍她们的家庭情况,和社工黄姐一同前往。
        雨后的清晨,呼吸起来感觉空气也清新了许多。这次家访见到妈妈,感觉她气色较之前好了很多。
妈妈在狭小的公共厨房中为我们准备水果
       交谈中得知自幸福会对孩子进行资助之后,妈妈的压力也少了很多,加上社工黄姐的不断关心下,最近妈妈开始参加社区的公益活动了,周末会去社区做志愿者,还和孩子一起在社区舞台上表演。社区的实习美发师给妈妈免费染了黑发,人也看起来年轻许多。妈妈没有再去街上摆摊了,空闲时间帮社区的家长照看孩子,一个月有一千多的收入,虽然不稳定,但是可以看出现在的生活她很满足。
      我更开心得是,这次我们是开心得笑着离开的!
不足十平方的房间里
就是母女俩的全部
      记得社工黄姐和我说因为营养不良,孩子个头不高,整个人非常瘦。前几次家访都不是周末,一直未见到孩子,后面去学校走访的时候孩子因为上课也没有见到。本想着这次家访可以见到孩子,结果因为前夜大雨,晚上孩子在同学家中玩耍就留宿在同学家了,到我们家访结束的时候孩子还没回来,所以这次家访又没见到孩子。内心虽然有点失落,但是这次家访更多的还是感到欣慰。
“不知道这学期孩子是否长胖了些了”
“不过妈妈变化这么大,我相信孩子应该会比以前更快乐些“
“恩,会的,一定会的”
我在心中默默的祝福着她们,感受着雨后阳光的光洁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