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 我和孩子一起读书
我和孩子一起读书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30日

以下由“悦读童年”项目学校—坪东学校俊豪妈妈分享。

作为打工一族的我们,基本上很少有时间陪孩子去图书馆看书、或给他讲故事。仅有的就是陪他看从家校带回来的悦读童年书包,也是在阅读这些绘本的过程中才让我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让我对孩子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在教育孩子时也学会了换位思考。

还记得他第一次带回绘本时,让我陪他一起阅读,我只是匆匆的把文字给他读了一遍,接着第二本、第三本,然后让他自己在记录卡上写好已读绘本的名称以及感想。我的话音刚落,儿子就撅着小嘴说:“你读那么快,我根本就没听明白,连第一页的图片都没看明白,你就开始读第二页了,都不知道怎么写。”而我却想着已经读了一遍了呀,故事的内容很清楚了嘛,怎么没听明白呢?却忘记了他还只是一个不到7岁的孩子,之前总是拿我们大人的标准去衡量他、要求他,以至于孩子很怕和我沟通与交流。自己也反思了一下,确实是自己的严厉导致了孩子的不自信。

第二次再带回绘本时,我就试着静下心来慢慢给他朗读,简单的字也让他自己来读。慢慢的,他学会了自己朗读,我就坐在旁边当他的听众。时不时地,他还会抽几个字来考我,当我发音错误时他还会给我指出来,让我多读两遍,下次就不会出错了,俨然一个小老师。他还会把自己想象成故事中的角色,试着用角色的语气来朗读。看到他手舞足蹈开心的样子,我的嘴角早已扬起了平时少有的笑容。儿子说:“我最喜欢看妈妈笑了,妈妈开心,我就开心。”

是的,陪孩子一起阅读,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既增进了我们的母子感情,也激发了孩子的阅读兴趣,孩子也潜移默化地从中学到了不少知识。只有这时孩子才会把我当作他的朋友,而我也在共读的过程中找回了久违的童心。

你的轻轻一点

换孩子的美丽笑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