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 《深圳晚报》:龙岗推动“童书共读”,点亮来深建设者子女的共读梦
《深圳晚报》:龙岗推动“童书共读”,点亮来深建设者子女的共读梦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5日

龙岗推动“童书共读”,点亮来深建设者子女的共读梦


20171215日《深圳晚报》:

http://app.myzaker.com/news/article.php?pk=5a339e8f1bc8e0a91100031d


12 月 13 日,作为童书共读公益项目推进活动,首届以 " 悦读童年伴我成长 " 为主题的龙岗童书共读展演校际大赛在育贤学校举办,集中展示了 9 所试点学校亲子阅读的成果,并为新增的 10 所来深建设者子女密集的试点学校授牌。

▲展演现场

展演大赛形式多样,包括绘本剧、童话剧、舞蹈等。活动在育贤小学表演的节目《丑小鸭》中拉开序幕,随后名星学校、惠华学校、文龙学校等 9 所学校依次献上精彩的节目。小朋友们的表演真情动人,栩栩如生,通过演绎来展现读书创意,还原一个个具有教育意义和令人感动的阅读故事。

▲展演现场

据了解," 悦读童年 " 童书共读公益项目由龙岗区文明办、龙岗区教育局和深圳市幸福慈善基金会主办,自 2015 年开始启动。龙岗区共有打工子弟学校近 80 所。众多来深建设者用自己的双手为城市的繁华贡献着力量,但常常无法把较多时间和精力陪伴孩子。而童书共读是简单易行、收效明显的陪伴方式。童书共度项目走进了外来工子女聚集的学校,以优质童书为媒,架起亲子共读陪伴的桥梁,让孩子获得更多安全感,从而拥有积极阳光的心态,进一步激发孩子的读书兴趣与热情,助力他们健康快乐成长。

▲展演现场

记者了解到,自该项目自启动以来,累计送出优质童书超 1 万本,送出阅读课程 230 场,直接帮助孩子及家庭达 8000 个。而本次的校际大赛是项目近 3 年的第一批、第二批的 9 所学校,这些学校实实在在得到童书共读的带来的变化和成长。为了搭建交流平台,鼓励学校对童书共读的推动,便开展了此次展演校际大赛。一方面,活动作为成果展示交流,以百花齐放的形式鼓励学校进步;另外一方面,大赛邀请了项目新增 10 所学校的校长和主任观摩,增添他们接受项目推动的信心。

如今,亲子阅读已慢慢渗入龙岗的课堂,渗透到更多的家庭,阅读慢慢成为孩子们每天学习的一个部分。深圳市幸福慈善基金会理事长表示,通过推进童书共读项目,原有试点学校阅读氛围进一步提升。同时,他呼吁更多社会力量关注来深建设者子女这个群体,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帮助他们在城市健康成长。

深圳晚报记者 李其聪 通讯员 曾庆华 见习编辑 吴瑶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