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 悦读童年2019 | 这一年,共读更多更美
悦读童年2019 | 这一年,共读更多更美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7日


小宜妈妈说:

“每次抱着,孩子一起阅读悦读童年书包里的绘本书,是我们母女最幸福的时刻。有时候我读给孩子们听,有时候大闺女读给我和她妹妹听,有时候一起读。”

2019年悦读童年创造了很多很美这样的共读时光。


项目扩校 ●



2019年秋季学期,项目学校增加了9所,在深圳市龙岗区一共有28所项目学校了。

新增学校工作的前期,我们走进目标学校,与校长见面,了解学校情况。

最后在13所学校中确定了9所,其它4所,有的是明确表示不想做,也有的学校是我们发现不适合开展项目。


之后再向9所学校老师详细讲解项目

充分的沟通为后面的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接下来的工作有:图书进学校,精美的绘本图书受到老师、孩子的喜欢。

阅读课程、家长讲座走进学校,帮助大家学习怎样读这些书。阅读名师胡红梅团队也派出老师到校授课、与老师交流。

这个学期新增学校先从每校2个班试点开始。过程中发现三所学校有异常情况,两所是绘本书包迟迟没有在班上轮换,另一所是课程进校遇到障碍,经与校长、老师沟通,后面恢复正常。

因为项目的扩大,童书共读进入更多孩子生活,给孩子童年带来很多成长、温暖。

项目人员手记:


一个学期很快结束了,2020年,我们决定在7所学校中,项目铺开到一、二年级,在另外2所,项目转为继续支持试点班的成长。



原有学校概况 ●



在开展项目二年以上的学校里,

情况又是怎样的呢?


阅读活动

在原有的17所民办学校中,11所学校会举办各种阅读活动,占比65%。

阅读活动既有“安静型”的,包括21天阅读打卡、阅读之星评选、绘本故事广播。

也有热闹的“活泼型”,例如讲故事比赛、绘本剧表演。


阅读课程


同样也是有65%占比的学校有了阅读课,体现着老师教学能力的提升。

除了上课,老师们还自己组织教研。


另外有一个特别的部分,也把它归入阅读课程范围内,那就是家长进班讲故事,有的家长已经能完整地上一节课。实践证明,家长进班是提升家校阅读氛围一个很好的方法。

项目人员手记:

今天与一位学校主任通电话,聊了1个多小时,这所学校做这个项目2年多了。在电话中大部分时间是这位主任很兴奋地跟我说学校各种活动的开展,尤其是家长讲故事的团队,已从原来的课堂延伸到户外,不放过孩子等校车的时间,继续让孩子与绘本故事亲密接触,孩子们非常喜欢。

她还说现在家长变得更重视阅读,有些家长不满足于手上的书,周末和孩子拉着箱子一起到市中心看书买书。


阅读环境


校园环境氛围在慢慢提升,书香气息更浓。瞧,这所学校吸取阅读特色学校的经验,把教室装饰一新。

为了帮助老学校实现成长,

2019年项目举办了教师绘本教研培训,小班制、工作坊式的学习有效弥补一般培训大课的不足,让老师们阅读教学能力有实质性的提升。

另外,还有家长的深度学习,帮助家长学习怎样上讲台讲故事、怎样深入读懂一本书。

教师团队工作室资助、入校走访继续给学校、老师提供支持。

2019年办了两次大型的校际交流活动,6月份组织学校领导参访如意小学和凤凰山小学这二所阅读特色典范学校,在学校管理、环境打造、教学改进等方面给项目学校提供了思路。

12月又在项目学校—平湖南园学校举办项目成果展示活动,展示这所学校开展项目3年后,在营造家校阅读氛围方面的优秀表现。大家看到,悦读童年所要传递的阅读陪伴理念已融入到这所学校的文化中,形成了学校的特色,还看到,这样一所普通学校,甚至不起眼的学校,也能够把工作做得这样出色。


更多人在媒体上认识悦读童年。在深圳读书月之际,悦读童年还来到深圳电台,与大家分享阅读陪伴理念和做法。



悦读童年点亮了一间间教室、一个个家庭。最后,让我们从学校老师制作的美篇、即老师的眼中看悦读童年,感受阅读、共读带来的双重喜悦吧。(一重是老师的,一重是您的,哈)

致敬&致谢


深圳市龙岗区文明办

深圳市龙岗区教育局

龙岗区凤凰山小学

龙岗区如意小学

胡红梅儿童阅读工作室

深圳市爱子乐阅读馆

深圳市彩虹花公益小书房


“悦读童年”学校老师

所有爱孩子、支持幸福会的人们


踏入2020年,童书共读不停歇。

您的轻轻一点

换孩子的美丽笑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