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 倡导亲子阅读让“书香味”更“浓”
倡导亲子阅读让“书香味”更“浓”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30日


孩子们展示阅读记录卡。

深圳侨报记者何小娟通讯员李彦玲文/图

“这本书叫《喂,小蚂蚁》,我和爸爸妈妈一起阅读的。它告诉我们生命可贵,要爱护弱者,珍惜生命……”6月26日,在新生学校一(3)班“与书同行”梦想书包总结会上,陈珊珊小朋友向班上同学分享了她的阅读体会。此外,老师把每位同学在家阅读的照片制成PPT播放,同时选出10张最优秀的学生制作的阅读卡,予以表彰,并邀请学生上台给大家讲故事。

今年4月,由龙岗区文明办、区教育局和深圳市幸福慈善基金会主办、市彩虹花公益小书房承办的“梦想书包”龙岗区童书阅读促进计划启动。本学期即将结束之际,幸福慈善基金会和彩虹花公益小书房的义工们相继走进5所学校回访首期活动开展情况。当看到新生学校一(3)班别开生面、气氛热烈的“梦想书包”总结会时,义工们脸上流露出欣慰的笑容。

◆首期活动惠及1500个家庭

“梦想书包”是一项针对来深建设者子女为主的小学一年级学生及其家庭的儿童阅读公益项目,通过书籍传阅的形式提高阅读的便利性和操作性,对于尚无阅读习惯的家庭,通过学生影响学生、家长带动家长的方式,逐渐推动更多学生及家长使用“梦想书包”,培养阅读习惯,改善亲子关系。

首期活动选取了育贤小学、新生学校、坪东学校、兴泰学校和建文学校5所学校为合作主体,每学期为这5所学校提供约300个“梦想书包”,每个班级配备10个“梦想书包”,每个“梦想书包”有6本书籍,无偿提供给获益班级的学生阅读。每个班级成立“梦想书包”管理小组,负责“梦想书包”的轮换管理,提升大家对“梦想书包”的爱护意识和轮换效率。同时建立“梦想书包”管理机制,按照预约顺序领取“书包”,每个“书包”在一个家庭中最多停留2周时间。完成一个“书包”阅读的家庭,需填写相应的阅读记录卡,学期结束时进行集体展示汇总。

在短短两个月内,“梦想书包”在1500多个家庭中完成了轮换和传递。学期行将结束之际,幸福慈善基金会和彩虹花公益小书房的义工们不仅走访学校了解“梦想书包”开展情况,并通过电话回访了部分家长。令人感动的是,很多家长都对“梦想书包”给予高度的肯定。有的家长说,家庭条件不太好,无法一下子给孩子买这么多绘本,“梦想书包”大大减轻他们的负担,让孩子们可以无偿读到更多的书。还有的家长说,平时忙于生计,忽略了亲子阅读,“梦想书包”让他们重视起来,无论多忙,也要抽出时间陪孩子共读一本书。

◆下学期拟增至900个“梦想书包”

“‘梦想书包’活动对培养孩子阅读习惯帮助非常大。”有8年教龄的新生学校语文老师王小梅,深切明白孩子阅读习惯的培养是一件多么困难的事情。“不是一朝一夕能促成的,需要长期慢慢地培养和积累,如同虫卵化作蝴蝶的蜕变过程。”“梦想书包”活动或许会给学校老师增加额外的教学负担,但她很愿意去做这样有意义的事情。

“在多方共同努力下,‘梦想书包’取得了比预想更好的效果。”深圳市幸福慈善基金会项目专员李敏慧表示,在此基础上,主办方计划下学期继续选取5所学校,将300个“梦想书包”增加到900个,实现一二年级学生全覆盖,受惠家庭也有望从1500个增至4500个。

“‘梦想书包’项目正在不断探索和完善中,逐渐形成‘一个梦想书包,一个故事妈妈’可复制、可借鉴的成熟活动模式。”李敏慧说,除了投放“梦想书包”外,他们还派出“故事妈妈”深入校园举行读书会活动,增加与孩子们的互动,但因为义工人手有限,无法大范围展开,显得有些力不从心。后期希望可以在学校的家长义工中发展和培养一批“故事妈妈”。李敏慧坦言,“梦想书包”活动只有在学校老师、家长以及各方共同努力下,才能办得更好,走得更远。


原报道链接:http://www.sz-qb.com/html/2015-06/30/content_3520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