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2021年检工作报告
2021年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1日



2021年基金会依然贯彻关注教育、关怀心灵的公益宗旨,服务深圳市流动儿童(也称外来工子女)。为了让关怀儿童心灵宗旨落地,2021年基金会又进一步建立了服务理念,即陪伴孩子一起收获爱、感受爱、传递爱,成为幸福有爱的人。

一、业务活动总结

1、“幸福在身边”困境流动儿童助学项目

项目新增资助儿童,进一步扩大了服务面。基金会为孩子们组织的线上课程、小规模户外营队,补充儿童课外兴趣培养、户外活动机会的不足。小心愿礼包活动链接了爱心企业资源。资助的2个社区活动,其中项目着力推动的家长心理成长和亲子互动、儿童公益活动在社区成功举办,社区活动便于儿童就近参加,也发动了社区力量共同关注儿童成长。举办伙伴机构的社工联谊交流活动,彼此连接能量,共同为项目出谋划策。

2、“悦读童年”童书共读项目

围绕家校图书、课程和活动的项目目标,收到一定成效。活动提供的线上家长亲子阅读讲座提升了家长对亲子阅读的认识;进校阅读课启发了孩子们对阅读兴趣;教师绘本教研活动使得老师们初具绘本教学能力;教师线上绘本活动,让老师体会绘本之美以及亲子互动的乐趣,提升老师带动家长参与绘本共读的能力。作室资助一共17支持了教师开展校内阅读活动

2021继续2所学校参与出资补充破损的绘本,至今2019年以前的16所民办学校,已经有8所学校出资或筹资参与了绘本补计划,占比有50%20212所学校阅读课题申请教育局的课题经费至今一共有4所学校通过申请或者在其他的区级平台推广交流他们的阅读工作成果显示教师们通过项目得到历练和成长,并成为区域阅读推广的榜样力量。

3、“童爱家园”青少年善行养成项目

项目推动城中村青少年参与社会公益服务,提升青少年自信、归属感、利他等内在精神的成长。项目受到政府支持,相关部门提供了部分物资,多家媒体给予报道。课程活动中表现优秀的孩子获得龙岗区垃圾分类管理事务中心颁发“小小解说员”、“小小督导员”聘书,于2022年正式上岗。项目取得了一定的社会影响力。

4、儿童教育资助项目

项目提供的资助一方面支持了公益机构的生存,增加了基金会服务的广度,另一方面也使得基金会与更多公益同行建立连接,促进了资源互补,更好为流动儿童服务。

项目资助的抗疫医护子女的亲子阅读项目,让孩子在故事、手工中增加与父母的高质量陪伴互动,弥补因父母忙于抗疫一度无暇陪伴的缺憾让医护人员得到一份特别的关爱

5、“幸福星火”福友发展项目

项目动受欢迎,一方面增加了志愿者的人数,彼此之间的粘度加深了,也提升了志愿者参与公益的积极性。

6、其它工作

基金会参加99公益日筹款活动,“幸福在身边”、“悦读童年”两个项目共筹得301,421.4元,累计获得配捐263,335.2元,公众筹款38,086元,参与捐款1439人次,新增捐款人数874人。筹款额不算高,但新增人数较多,显示基金会公益事业在各界支持下获得更多公众关注和认同。

二、全年业务数据:

幸福在身边项目资助75名贫困儿童;

家访覆盖45个家庭84名儿童;

贫困儿童冬令营1期,儿童参与100人;

主题活动:云暑假41名儿童参与,幸福小心愿111名儿童参与;

社区活动14场,儿童参与378人次;

贫困儿童所在社区一线社工交流活动1场,14名社工参加;

63人次志愿者参与幸福会家访和营队服务;

悦读童年项目2所学校进行图书更补,向学校捐赠童书631册;

开展绘本阅读课77节,家长亲子阅读讲座16场,教师培训一期2场,服务儿童、家长、老师7876人次;

向学校提供合计17期的阅读教师工作室团队资助;

童爱家园项目覆盖龙岗区6个街道,课程活动26场,服务300多个城中村外来工家庭,共计服务1124人次;

儿童教育资助项目向3家流动儿童公益服务机构提供3期项目资助,服务46727人次(未完全统计);

抗疫医护子女关爱活动16场次,服务603人次;

乡村护老助贫项目向贫困家庭及老人发放新春慰问金,发放人数200人;

幸福星火项目志愿者团队活动合计3场次,服务约100人次。




!-- contact end -->